今天來介紹兩首古風歌曲中有名的曲目-上邪 和 錦鯉抄


1.上邪

上.jpg

 

 

 

 

 

 

原為漢朝樂府 作者不詳

"邪"讀音同(爺/揶) 不讀為(協/鞋)

此字無意義,是撫助「上」的字,上邪 意同於 天啊 

樂府內容: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ㄩˋ)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

上天呀!我渴望與你(君)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稍減。除非巍巍群山消逝湮滅,

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隆隆,除非炎炎酷夏白雪紛飛,

除非天地相交聚合,直到這些事情全都發生,我才敢將對你(君)的情意拋棄決絕。


此為一首古代民間情歌,詩中女主角指天為誓,表示對愛情的決心和堅信,可以說是對情人最真摯的誓辭。

文中道盡許多世間難以預見的情事,足以展現女子對君的情意至深、至切,有種即使全天下都阻攔我,

也誓不罷休的氣勢,即便地老天荒、石爛海枯,我對君的情意也絕不改變,有此情歌為證,證明我對你的情,至死不渝。

或許理性一些的人會覺得內容中充滿誇張的表現和不切實際,但這不就是在愛情中的男男女女會有的想法和心情嗎?

浪漫、愛情、感性、誓言,從來就不跟理性沾上太多干係,是吧?

此等浪漫色彩也使此歌流傳久遠,即便作者不詳、少了詩詞的柔和韻調,它依舊憧憬、堅定了千百年歷史、千萬個男女心靈。


美好的情歌到了現代當然就有了新的詮釋啦

(開頭會比較大聲 音量須注意)

上邪-小曲兒

 

上邪-倫桑

文案:

公元二零一二年,陝西西安考古又發現一墓葬,通過墓誌銘可判斷其為一位將軍與一位宗室女子合葬墓,

主墓室存放雙人合葬棺槨,但合葬棺內卻僅有一具男性屍骨。

意外的是,墓誌銘上該宗室女子封號與史冊記載的一位同時代的和親公主封號一致。目前不知何故。

歌詞:

卻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你嫁衣如火灼傷了天涯, 從此殘陽烙我心上如硃砂。

都說你眼中開傾世桃花, 卻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問誰能藉我回眸一眼, 去逆流回溯遙迢的流年,

循著你為我輕詠的上邪, 再去見你一面。

在那遠去的舊年,我笑你輕許了姻緣。

是你用盡一生吟詠上邪, 而我轉身輕負你如花美眷。

那一年的長安飛花漫天, 我聽見塞外春風泣血。

輕嗅風中血似酒濃烈, 耳邊兵戈之聲吞噬曠野,

火光裡飛回的雁也嗚咽, 哭聲傳去多遠。

那首你誦的上邪,從此我再聽不真切。

敵不過的哪是似水流年, 江山早為你我說定了永別。

於是你把名字刻入史箋, 換我把你刻在我墳前。

飛花又散落在這個季節, 而你嫁衣比飛花還要艷烈,

你啟唇似又要詠遍上邪, 說的卻是:“我願與君絕。


2.錦鯉抄

錦鯉.jpg

 

 

 

 

 

 

 

這首同樣是非常多人翻唱的有名古風歌曲

但不像上邪一樣,有著古老歷史、浪漫情歌加持

不過有了文案的幫助也是非常有意境的~

悠揚的旋律和歌詞,令人琅琅上口,聽著聽著都會忍不住跟著哼起來


文案:

寧武皇仁光九年錦文軒刻本《異聞錄》載: 扶桑畫師淺溪,居泰安,喜繪鯉。 院前一方荷塘,

錦鯉遊曳,溪常與嬉戲。 其時正武德之亂,潘鎮割據,戰事頻仍,魑魅魍魎,肆逆於道。 兵戈逼泰安,

街鄰皆逃亡,獨溪不捨錦鯉,未去。 是夜,院室倏火。有人入火護溪,言其本鯉中妖,欲取溪命,

卻生情愫,遂不忍為之。翌日天明,火勢漸歇,人已不見。 溪始覺如夢,奔塘邊,但見池水乾涸,

蓮葉皆枯,塘中鯉亦不知所踪。 自始至終,未辨眉目,只記襟上層迭蓮華,其色魅惑,似血著淚。

後有青岩居士聞之,歎曰:魑祟動情,必作灰飛。猶蛾之投火耳,非愚,乃命數也。

 

錦鯉抄-雲之泣/銀臨

 

歌詞:

【銀】 蟬聲陪伴著行雲流浪 回憶開始後安靜遙望遠方

荒草覆沒的古井枯塘 勻散一縷過往

【雲】 晨曦驚擾了陌上新桑 風捲起庭前落花穿過迴廊

濃墨追逐著情緒流淌 染我素衣白裳

【銀】陽光微涼【雲】琴弦微涼【合】風聲疏狂人間倉皇

【銀】呼吸微涼【雲】心事微涼

【合】流年匆忙對錯何妨 【雲】你在塵世中輾轉了千百年

卻只讓我看你最後一眼

【銀】火光描摹容顏燃盡了時間 別留我一人孑然一身凋零在夢境裡面

(Music)

【銀】 螢火蟲願將夏夜遺忘 如果終究要揮別這段時光

裙袂不經意沾了荷香 從此墜入塵網

【雲】 屐齒輕踩著燭焰搖晃 所有喧囂沉默都描在畫上

從驚蟄一路走到霜降 淚水凝成詩行

【雲】燈花微涼【銀】筆鋒微涼【合】難繪虛妄難解惆悵

【雲】夢境微涼【銀】情節微涼

【合】迷離幻象重疊憂傷

【合】原來訣別是因為深藏眷戀 你用輪迴換我枕邊月圓

我願記憶停止在枯瘦指尖 隨繁花褪色塵埃散落漸漸地漸漸擱淺

【雲】多年之後 我又夢到那天 【銀】畫面遙遠 恍惚細雨綿綿

【合】如果來生太遠寄不到諾言 不如學著放下許多執念

以這斷句殘篇向歲月弔唁 老去的當年水色天邊有誰將悲歡收殮

【雲】蟬聲陪伴著行雲流浪 回憶的遠方

 

(以上圖片均為網路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文 古風歌曲
    全站熱搜

    blue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